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体测神药”不只要禁还要断其根

2019-07-12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冯悦

  近日媒体报道,有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中考、高考以及公务员考试的体育测试密集进行,少数身体素质不佳的考生通过吃所谓“神药”提高体测成绩,网上不法商家的兴奋剂生意火热。

  “体侧神药”即兴奋剂,对人体有很大伤害。日常生活中,该药物很少为人们知道,通常只能在体育比赛中会听到,某某运动员使用兴奋剂被退赛的新闻。而今天,居然在中高考、公务员考试中出现了该类药物,实在让人震惊。深究该药物市场火爆的原因,除了商家利欲熏心,为了牟利钻空子在网路上贩卖之外,更让人担忧的是该类药物的市场需求大,给了其买卖的空间。

  “体测神药”受到追捧,很大原因是各类考生对好成绩的追求。中高考学生、公务员备考者,平时忙于文化知识的学习,很少参加体育锻炼,即使有体育课也是用来写作业练习题。但是体测成绩目前在中高考、公务员考试成绩中占有比重,为了最后的好成绩,很多学生冒险使用“神药”。开设体育测试的本意是督促学生能积极锻炼身体,而出现这种乱象真是有违初衷。但是,从“体测神药”的盛行更应该反思我国当前的教育机制和选拔机制。一味地要求学生文化成绩,忽略了身体素质的锻炼,最后逼得学生铤而走险使用违规药物。

  如何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笔者认为,国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该类药物生产、流通的监管,禁止违规生产、贩卖,对违法违规者予以严惩。学校应该反思,真正让学生将体育锻炼练在平时,而非最后体测时绞尽脑汁,不择手段。用人单位也应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体能测试的难度,调整其在成绩中的占比。最后,网络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切实肩负起监管的责任,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体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