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损害社会公德者坚决说“不”

2019-07-04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亭

  近日,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长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文艺工作者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央视新闻 7月3日)

  文艺工作者作为公众人物,一直活跃在大众视野中,其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广大群众,身清气正、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是文艺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素养。而当前存在的一些口无遮拦的演职人员,严重损害了公共道德的建设,为广大群众所抵制。新闻中提到的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长寿》相声节目,对汶川、唐山等受灾群众调侃,严重损害社会公德,对此行为我们应坚决说“不”,决不允许往群众伤口上撒盐的行为发生。

  当前社会风气较浮躁,人人热衷追求快餐文化,急功近利的情况较突出,演职人员从事娱乐行业就更显其浮躁不实之风。获取流量、博得关注、迅速成名成为其追求的目标,导致其为了达到目的降低自我要求,甚至突破底线、触碰红线。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品德是做人的根本,艺德更是从艺的根基,加强文艺工作者的品德建设至关重要。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培育职业道德精神,以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为目标,以传承历史文化、创新文化产品为使命,为广大群众创作出更多优秀和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坚决杜绝调侃国难、歪曲历史、抹黑英雄的事件发生。文艺工作者更要增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育为对党忠诚、爱国的信仰信念。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大对文艺工作者的监管力度,对言行有失,损害社会公德的行为要态度坚决、严肃处理,在全社会营造知敬畏、明底线的氛围。

  中国文化渊源流长,结合新时代的中国梦,我们不断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化产品,只有文艺工作者坚定信仰信念,做到慎独、慎行,才能在文化传承的路上越走越远,才能真正为群众、为时代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