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劳动者“扫码维权”点赞

2019-07-03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71日宣布,加大力度推行全方位、无障碍的举报投诉渠道,推出劳动者线上维权二维码。即日起,劳动者如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超时工作等问题,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在线进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3个工作日内,对相关信息的核实结果将以短信方式发到劳动者手机上,劳动者足不出户便可及时掌握投诉举报的准确路径和维权方式。(72日《北京青年报》) 

  一旦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超时工作等问题和纠纷,劳动者足不出户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够轻松举报投诉及维权,十分方便、快捷。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推行这项贴心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便民服务质量,应当点一个赞。但扫码维权不能仅仅是形式上的便民,还需要真正为劳动者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手机已经普及的今天,通过结合二维码识别技术与移动互联网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次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移动投诉举报登记功能的开通,标志着该市劳动保障监察业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此举顺民心、合民意,适应了时代潮流,体现了劳动监察部门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反映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高度自觉性。从中可以看到,劳动者权利越来越被重视和尊重,劳动监察部门人性化服务、现代化管理的气息越来越浓厚,法治建设借力互联网+”取得积极成效。 

  通过扫码维权接受劳动者的举报投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核实后,不能将核实结果通知劳动者就完事了,还应该进一步跟踪和敦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举报投诉反映的实际问题,真正能维护和保障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扫码维权的整个程序才能算走完。 

  总而言之,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创新改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出劳动者扫码维权新渠道具有示范意义,这项贴心、快捷的便民服务举措,值得各地劳动保障等部门借鉴和大力推广。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