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堵住思想的“小管涌”

2019-07-02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强调,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只有防微杜渐,堵住思想的“小管涌”,筑牢理想信念的“堤坝”,才能永葆初心,担起使命,一往无前。

  要拉好思想防线。“思想偏一寸,行为远一丈”,思想上的松懈是最初也是最危险的松懈。党员作为党的肌体最基本、最重要的细胞,要保持健康活力,首先要在思想上时刻与党和中央保持一致,要对党的初心使命、宗旨性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有清醒的认识,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保持思想上的更新,不能自得意满,更不能因恶小而为之,杜绝小问题“小管涌”出现。

  要筑牢精神堡垒。“人有精神老变少,地有精神土生金。”精神和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年是建党98周年,在近百年的风雨历程中,正是靠着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才垒砌起新中国发展坚固的堡垒。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不能有所倦怠,要提起精神,卯足干劲儿,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决防止松动懈怠带来的跑冒滴漏。

  要坚守作风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自我革命,就要做到时刻用铁的纪律要求自己,用好作风的标准来衡量自己。要保持好的工作作风,戒骄戒躁,不能出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也不能有了一点贡献就飘飘然,要秉持工匠精神,下好绣花功夫,织密工作的“针脚”,不能贪大图快,丢三落四,不给工作留“后遗症”;要保持好的生活作风,不能让官僚主义占了上风,凡事都用特权、特事特办,贪图奢侈浮华,要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保持两袖清风的清廉本色;要要涵养良好的品行,经得起嘘声的考验,扛得起喝倒彩的压力,要学会在风浪中搏击,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