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视力与三好学生挂钩”莫纠结于对错

2019-07-01 1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雪营

  近日,杭州市三墩小学“视力低于5.0不能评三好学生”的规定引发社会热议。6月28日,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作出回应:该校规定中,并非是视力5.0以下一律不得参评,若视力在5.0以下,一学期来视力没有退步的,同样可参评。(6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视力低于5.0不能评三好学生”甫一传播开来,便引发了广泛关注。当然,有褒有贬,贬者居多,认为这是一种简单粗暴的保护视力办法。这一度让该小学站到了风口浪尖,当地教育局的回应虽然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网民对于这一做法的对立情绪,但也还没有从根本上取得一致认同。

  视力问题产生的原因很多,大体上可以分为用眼习惯和先天遗传等方面。如果只是一刀切,把视力问题纳入三好学生参评指标,有失公允。保护视力的初衷是好的,也的确是坚持问题导向,但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目的,方式方法也很重要。不能搞“一棒子打死”“一刀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准原因,对症下药,真正促成问题的解决。

  儿童青少年视力问题的确已经成为家长关切、社会关注、学校关心的重大问题。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近视率已居世界前列。能够意识到保护视力的重要性,能够把视力保护置于重要位置,能够出台一定的管控措施,初衷是好的,但出台一项措施之前,也要尽可能考虑各方面因素,多方征求意见,尽可能减少漏洞,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满意,也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我们没必要揪住该小学的做法不放,也不要停留在简单的评判是非对错。要以此为新的起点,把保护孩子视力置于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因为保护视力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如何保护视力不仅考验着自我管控力,也反映着教学效果和水平,还关系着素质教育的进展。家庭、社会、学校携起手来,共同发力,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视力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更加“清晰”地向着目标进发。

  保护视力重要,如何保护更重要。认识到问题是基础和前提,针对问题制定解决措施是重要一步,制定出有力度、有效度、有信度的措施显得更为关键,也更考验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少一些简单粗暴的“大棒”,多一些因地制宜的“组合拳”,才能凝聚更广泛的共识,才能形成更强大的合力,从而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