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产品“拔草”还需谨慎

2019-07-01 1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雨

  近日,网红雪糕奥雪牌双黄蛋(咸蛋黄牛奶味)被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检出值不合格。日本参天FX眼药水,被媒体曝出这款产品在今年4月就已经被加拿大列入了禁售名单,理由是其成分可能会对心血管造成压力,产生致病风险。

  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发达,一些被明星、各大博主推荐的所谓“网红”产品,凭借其新奇独特的形象、前卫时尚的营销理念,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为抢购“网红”系列衣服,顾客从门下爬进店内;为喝“网红”奶茶,动辄要排三四小时的队……诸如此类的事件不绝于耳,然而这些被营销手段吹捧上天的网红产品,真的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吗?

  事实是,这些名气响亮、销量惊人的网红产品相继被爆出卫生问题,比如,今年5月以来,全国已有多家喜茶门店相继曝出卫生问题;5月底,苏州一家门店更是被停业整顿。究其缘由,无非是这些网红产品的营销方式出了问题,“网红”产品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爆火,依靠的不是质量和信用的积淀,而是通过消费者在社交媒体的分享传播,迅速打响知名度。这样的宣传方式,虽然能在消费者中快速提高知名度,但也决定了其质量问题必然会受到忽视。而消费者出于追逐潮流的心态跟风购买,甚至会误导其他潜在的消费群体。如此,只依靠营造噱头来进行销售的产品,自然不会在市面上存活太长时间,新旧“网红”产品之间的更新换代速度快也就不难理解。

  虽说追逐潮流是人之常情,但这些因“网”而“红”的商品,盲目追求销量,忽视质量保障,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对一个行业都是有害而无一利。所以,如何保障“网红”产品质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市场而言,应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强入门审批和市场监管,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对企业而言,应该秉承质量优先、诚信第一的准则,在利益面前不乱阵脚,以产品的真质量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对消费者而言,应该提高警惕,面对五花八门的“网红”产品,保持理性,不盲目消费。

  “网红”产品外表光鲜亮丽,内核也应经的起考验,让消费者放心“拔草”,方是长久之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