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将校园暴力当“玩笑”

2019-06-27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晨雨

  25日下午,记者收到深圳一小学家长报料称,其女儿班上大部分学生,上周五都因为“不听话”遭到班长的殴打,30多人排着队被“拳打脚踢”。而据孩子反映,其实类似的殴打在班上已经不止发生过一次。这名班长是女生,平时很受班主任的信任,经常利用班干部的权力随意惩罚学生。王先生称,家长们已经将情况反映给班主任,但是班主任的反应“相当冷淡”,只是说会了解一下情况。“当初让这名同学做班长是因为她成绩好,而且守纪律。而且我觉得,孩子之间有些矛盾很正常。”班主任说。(中国青年网6月26日)

  小学生正是最天真可爱单纯的年轻,然而竟然利用班长的职务之便,以权谋私,随意惩罚学生,如此“手段”让人震惊更让人惊恐。而此位老师一句“孩子间有矛盾很正常”如此不负责任的回答更是让人愤怒。另外,学校的将成绩好等同于人品素质高,认为就可以胜任班长,“唯成绩论”的背后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校园暴力绝不是小打小闹,给孩子的身心都会造成严重伤害,父母和老师学校必须要足够要重视。

  学校作为在校学生的监护方应切实负起保护学生的责任,勇于担责,而非息事宁人。学校应满足学生的家长的合理要求,坚决对此类现象给予制止和惩罚,使肇事学生吸取教训,同时在平时就要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日常的关注,预防霸凌事件的发生。同时,父母要多与孩子沟通,教导孩子不歧视他人。另一方面对于有欺凌其他同学倾向的学生,教导孩子不要去随意歧视同学同样是在根本上杜绝学生之间的伤害。同时要教育孩子对于校园暴力勇于说不,而不是选择沉默和忍耐。孩子要学会自我保护,建立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如果发生校园暴力事件要及时求助于老师和父母。同时,家长也要教导孩子,如果真的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受到了伤害,不要保持沉默,必要时也要采取一定躲避措施也叫正当防卫,目的是减少自己的伤害。

  其次,当前亟待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校园暴力相关标准的界定,以及惩处方式的考量。让学校有明确的执行方案,才能有效制止校园暴力。

  校园暴力,绝不是“小打小闹”的小事,而是关系到孩子成长乃至到将来社会发展的大事,只有健康成长拥有正确价值观的孩子才能给这个社会带来正能量,而不是充斥着冷漠与暴力。只有校园暴力早日得以解决,才能还孩子快乐纯真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