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父母才是孩子成长最好的助推器

2019-06-27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思萌

  随着高考成绩放榜,一批新的高考状元出炉,迅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其中,广西理科状元杨晨煜以总分730分的高分刷爆网络。他不仅学习好,文体爱好也很广泛,羽毛球打得好,参加足球联赛,还写得一手好书法。再如,两年前一举获得《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的国民才女武亦姝,以高考成绩613分(上海高考满分660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录取。虽不是高考状元,但是诗词底蕴如此深厚的武亦姝竟是一名理科生,并且考出这么好的成绩,这一点出乎大家的意料。

  然而,两位学霸的背后,都站着一对知识分子的父母,他们有着渊博的学识,开阔的眼界和对子女优秀的家庭教育。武亦姝的父母带着女儿从小读诗词,全家经常坐在一起,共同讨论,教导她写得一手好字,吟得一手好诗,成为名副其实的才女。而杨晨煜的妈妈在谈到孩子教育的问题时反复强调“作为家长要自律,不能把孩子丢一边自己玩手机”,“平和稳定的家庭对孩子才是最好的”。虽然每位高考状元都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有其个人的偶然性,但他们的出类拔萃与父母的认知、观念以及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是分不开的。

  宋庆龄曾说:孩子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底是受到家庭、父母的影响。如果家长天天耳提面命、不停地催促孩子懂礼貌,爱学习,总拿“别人家的孩子”来要求,自己却不注意言行,回家一刻不放手机,对孩子的学习、教育不管不问,那再多的言辞、怒吼甚至棍棒都于事无补。相反地,如果父母以身作则,和孩子共同成长,真正做到言传身教,那孩子自然会向父母靠近,并以此为快乐。家庭教育会在一个人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所以,真正的教育其实拼的是父母的教育。即使父母不能提供丰厚的物质基础,那在教育上、认知上、精神上总能下点功夫吧?最起码的,可以给孩子足够的爱和鼓励。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状元,父母也无需竭尽全力把孩子往状元的道路上培养,毕竟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天赋和闪光点。但是,父母要尽己所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和成长空间,做好孩子的引路人和助推器,让孩子有勇气、有信心、有能力面对和创造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