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代收垃圾网约工”意义深远

2019-06-26 1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上海开始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之后,一个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代收垃圾网约工。根据从业者的说法,只要勤快,月收入甚至可达到一万元以上。

  “代收垃圾网约工”,顾名思义,就是客户通过线上预约,线下上门回收,或者定时、定点回收的工作者。围绕垃圾分类,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从之前的倡导号召到现在通过法规条例方式强制推行,这也就意味着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但是,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却是一项具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仅仅具备意识还不够,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与此同时,让垃圾回收、垃圾分类从业者以这种时尚范儿从事垃圾处理工作,无疑对这项工作也能起到一定的驱动和促进作用。长期以来,垃圾处理工作由于缺乏科学的指导,以及相关利益驱使,仅有纸箱、塑料瓶等很少一部分有用的垃圾被回收贩卖得以循环利用,大多数诸如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果壳等不可回收垃圾鲜少被认真对待。而民间自发的拾荒者,由于无照经营、缺乏规范、检验和约束,易使垃圾在捡拾、收集、运输、加工过程中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

  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出台,催生出了垃圾分类的社会需求,孵化出了“互联网+代收垃圾”新业态,让人们看到垃圾分类回收,既是环保事业,也是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更大程度激发垃圾分类的内生动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代收垃圾网约工这一新生职业在吸纳年轻人就业的同时,也在年轻一代中传播环保理念,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对“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具有正向意义。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想要垃圾分类走深走实走远,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都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才能真正让垃圾分类落地生根、开出文明花,结出环保果。

  垃圾分类的意义,很多人只将目光停留在“垃圾”上。其实,远远不是“垃圾”这么简单。就像当初我们对4G的理解,最初仅停留在网速上一样,根本不会想到,4G时代诞生了共享经济、移动支付、抖音等等,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经济利益格局。垃圾分类同样如此。设想十多年后,今天的垃圾分类将对我们以后的生活产生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