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众人物更应谨言慎行

2019-06-21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玉潇

  近日,歌手曾轶可发布微博,称在北京首都机场遭到边检人员刁难,指责其蛮不讲理私用职权,更是以图片的形式曝光该边检人员的工作牌照片,引发舆论关注。

  随后,北京市边检总站发布情况通报,还原事实经过,指出曾轶可在首都机场过边检的时候,以帽子和口罩遮面,被边检民警要求脱帽比对。曾轶可不配合民警要求并当面爆粗口,民警最后将其带离通道进行训诫。

  安检,是我们在出行过程中必经的过程。安检的目的在于避免造成危害性事件的一切隐患。可以说,安检是为了保证我们大家的安全。依法配合安检,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谁可以例外。但现在有些人自恃公众人物,习惯了镜头追捧,自认高人一等,连法律规则都要给他们让步。殊不知,公众人物更应洁身自好、谨言慎行,而不是将自己的身份当成尚方宝剑。

  在北京边检发出情况通报后,曾轶可通过微博发布了一则姗姗来迟的道歉,承认自己的言行失当,并表示“愿以个人最大能力承担后果”。但把自己的言行归咎为“情绪化”,并不能够服众,不疼不痒的道歉,恐怕也难以消解其行为给涉事民警、社会大众带来的负面影响。退一步来说,即便是情绪化也要行为有尺度、心中有底线,即便是对边检人员有所不满,也要按照合法合理的途径维权、寻求帮助。遗憾的是,曾轶可在此次事件中选择了通过曝光个人信息的方式,煽动对执法人员的网络暴力。这一行为并非情绪化的结果,而是她在网络空间的惯用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讲,当事人不仅要检视自身、认识到错误,更应该好好补补法律知识。

  作为公众人物,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因为公众人物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他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往往影响着自己的粉丝或者追随者。公众人物一些不当言行对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是一些年轻的人气艺人,他们的言行在年轻人中间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的不良举动,会给年轻人能带来负面影响,他们的积极行为也能带来强大的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曾轶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