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空坠物 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2019-06-21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文丁

  近日,深圳五岁男童被坠落玻璃窗砸伤致死带来的悲哀尚未散去,南京一女童又被8岁男童高空抛物砸中受伤,所幸暂无生命危险。

  高空坠物砸伤路人事件屡有发生,高空坠物致死悲剧也不在少数,我们路过的只是“楼下”,而非枪林弹雨的“战场”。面对高空坠物,我们就只能举个盾牌在头顶保护自己吗?(中国新闻网 6月20日)

  走在鳞次栉比的小区里亦或是高楼耸立的街边,高空坠物像一颗定时炸弹,威胁着居民的人身安全。“两个铁球同时落地”,伽利略用实验证明了不管是重球还是轻球,两者都是同时落地,都能在地上砸个坑。因此,哪怕是一块不起眼的豆腐,也有可能给人带来致命的伤害。

  细数高空坠物的原因,有的楼房年久失修,石子、瓷砖、砖头有自然坠落的可能;人们在窗台养花、晾衣服,存在安全隐患;在楼顶、墙壁放置、张贴的广告牌依然存在安全隐患;个别人素质低下,随手把垃圾扔向窗外……无论何种原因,都是人为造成。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无能为力,但仍可以利用科技来将伤亡、将损失降到最低。而高空坠物分明是人祸,只要是人祸,那悲剧原本就可以避免的。

  关于高空抛物的法律规定,严重的高空抛物事故可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死刑。而对于抛物人不明确的,将由所有有可能是抛物人的居民共同承担责任。但不管是谁承担责任,赔偿再多、处罚再严重,也都已经挽回不了鲜活的生命。

  因此,悲剧已然发生,我们亟需警醒。高空坠物,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只有人为避免,才能让疼痛感降到最低。在这里,希望各物业能够严查居民楼内的安全隐患,及时予以居民警告或者将其拆除。也建议各位居民在走路时尽量走墙根处,刮风天气尽量避免外出。最重要的还是希望人们能够提高行为素质,树立责任意识,不要再让悲剧重演,你随手抛下的一个纸团都可能毁了别人生存的一线希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