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过度旅游,景区人满为患

2019-06-21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文丁

  当兴高采烈出门旅游的你,在漂洋过海后却发现期待已久的景点,是“人人从从众众”……心里是不是后悔为什么要去“凑热闹”?而和你有着同样痛苦的,是全球多个国家超负荷运转的景区和当地居民。被“掏空”的无力感,让各国政府不得不纷纷喊停,祭出“狠”招——用拆地标、停止推广、处罚不当行为的方式限流,希望能抑制一发而不可收拾的“过度旅游”。(中国新闻网 6月20日)

  每逢节假日,不少家庭摩拳擦掌,带着孩子奔向祖国各地,一览山川,集中时间出行,随之而来的是景区人满为患。随着小视频平台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景区被人们所熟知,但对于景区而言还是喜忧参半。一方面,众多的游客确实为当地百姓、当地经济带来了不可限量的财富,另一方面,一夜爆红的快感还没消化掉,转而就要面对承接上万甚至上百万人次的游客量,这似乎有些不堪重负了。

  有的景区配套设施并不完备,拥有“天空之境”美誉的茶卡盐湖,由原来的人迹罕至到现在的人山人海,过度旅游不得不让当地政府喊停,封区修整。有的景区受季节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漫天要价的乱象,致使游客的体验感大打折扣。同时,大量游客为当地环境带来一定压力的同时,也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电视剧《都挺好》让“食荤者”餐厅一夜爆红,越来越多的人去一睹芳容,而喧嚣声严重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

  人们旅游本无可厚非,但过度旅游消耗的不仅是当地的环境资源,还有我们自己的幸福感。随着暑期的到来,“过度旅游”一词,重回大众视野,因此,为了获得更高的旅行体验感,建议有出行计划的朋友正确的审视自己,去旅游之前是否已规划好,是否能找到可替代景区,是否可以协调好时间避免集中出行,旅行时自己是否有不文明现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