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理性报班,还孩子一个童年

2019-06-18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文丁

  暑假临近,幼儿培训班招生迎来小高潮。记者采访发现,幼儿上培训班呈现越来越早、越报越多的趋势。为此,教育专家呼吁:理性选择,还幼儿快乐童年。(河北新闻网 6月17日)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以广泛撒网、重点捞鱼的心态给孩子们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和补习班。有需求就有市场,由于各位家长们的迫切需求,市场上的辅导班也应势而生,不计其数,让家长们眼花缭乱,恨不得每个班都让孩子们上上。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谁都理解,可是孩子们理解吗?

  “你对我好我心里都知道,我学学这个学学那个忙得不得了。我的烦恼又有谁知道,学的太多学的太杂消化不了”一曲通俗易懂的儿歌也许唱出了小朋友们的心声。幼儿的世界单纯的像张白纸,心智没发育、思想不成熟,他们不懂得拒绝,只知道这是父母让我学的,只知道我听话就能让父母高兴,只知道父母高兴我就能获得奖励。

  一个书法班的老师说:“有的小朋友刚上大班儿,别说拿毛笔了,就是让他拿铅笔,都需要从握笔姿势手把手的教。还有的小朋友根本不知道这个字念什么,只是比着葫芦画瓢而已。”辅导老师有老师的无奈,家长也有家长的无奈:“别人家的孩子弹钢琴跳舞主持都学的有模有样,我的孩子要是啥都不会可能会被别的小朋友笑话。”

  其实,有的时候不是孩子需要特长,而是家长们的“自以为”。给孩子们报班无可厚非,但是动辄就四五个辅导班甚至更多,就难免有点过而不及。过多的辅导班不仅占用了孩子们玩耍的时间,而且会让孩子产生抗拒心理,从而收获甚微。因此,与其没完没了的给孩子们报班,倒不如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和孩子好好交流,在交流中、在生活中发现孩子真正的兴趣爱好。

  孩子们有孩子的成长规律,打破了规律只会让孩子成长为别人眼里的“怪物”。上了高中不会洗衣服、上了大学不会系鞋带……低龄跳级、高考、读研考博的新闻屡见不鲜,“牛娃”确实存在,但也却成了同龄人眼中的“怪物”、同学眼中的“妈宝”。

  在此,也希望各位家长们能尊重孩子的成长天性,了解孩子的意愿,关注孩子的身心,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