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考志愿不该成为“专家”志愿

2019-06-18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笔中客

  “专业名师辅导填报志愿,让你的孩子不浪费一分”……随着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展,高考志愿规划、填报辅导广告铺天盖地。(新华社6.18)

  填报志愿又被戏称为“第二次高考”,同样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神经。正如大家所说,要想上一个“好大学”,既要考得好,又要报得准,而这个报得准就是高考志愿的填报。也正是在这种认知下,不少考生和家长患上了“报考综合征”,而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班则化身“医生”来为家长和考生“开方治病”。

  笔者认为,高考志愿毕竟是考生自己的意愿,不该让这些所谓的“专家”来代理,因为只有自己才能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毕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况且,这些填报辅导“专家”也不是很专业,有的仅培训三四天就能速成上岗,有的预估结果相差很大,有的毫无科学性可言。因此,有的考生在机构辅导下填报的志愿并不靠谱,不但损失了钱财,甚至是断送了前途。

  说到底,高考志愿是考生自己的意愿,靠得是立足实际、理性分析,而不是“临时抱佛脚”。家长和学生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要盲目去报辅导班,而应该理性安排,不妨多点长远计划,从高一选科开始,学生和家长就要开始考虑未来的专业方向,关注各校的招生录取要求,从而掌握更多主动权;教育部门也要做好信息整合工作,并通过更便捷的方式向公众公布。虽然每年考生手里虽然有教育部门发放的报考指南,但其常常是数据的简单披露,而且时间跨度小、整合不够,参考性不足,满足不了考生的需求。如果能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为考生提供更全面、准确的思考,便不会出现一头雾水的尴尬;相关监管部门也该加强引导,建立并不断完善服务规范,制定从业标准等。据了解,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属于新兴市场服务,而且这个领域专业性很强,对从业者的政策把握能力、视野、专业素养和人际技能等要求很高,不是看几本书、参加几次培训就能解决的,因此目前还缺乏规范,所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考影响人生,填报高考志愿的主动权应该握在自己手中;但需要的是自己要立足实际、理性思考、长远计划、精准发力,既不盲目,也不轻信,把高考考实、报准,为人生的起航蓄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