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文明路上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2019-06-17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令强

  6月11日上午,女子汪某在南京南站买了票后,非要提前乘车,被工作人员阻止后,就在候车厅大吵大闹,还推搡工作人员,民警赶到现场时,汪某正坐在南京南站售票厅158雷锋服务站里,把脚放在台子上,不停辱骂车站工作人员,“我这个票为什么给我安排的11点55分,卖票说我不排队说我这个那个,我要求不多,给我订个最快的票走人。”(6月15日 环球网) 

  火车站是一个大型的公共场所,旅客无论购票,还是进站安检,都需要排队的,这是一个公民基本的文明素养,而按照自己所购买的车票车次乘车,可以说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准则了。文明出行,秩序乘车,这本是一个公民最基本的义务,令人气愤的是,南京南站的汪姓女子却丝毫不拿公共秩序当回事,肆意插队购票不说,还在候车室大吵大闹,辱骂工作人员要求提前乘车。 

  南京南站的汪姓女子视规则如儿戏,明明是无理取闹的低劣行为,为何却有恃无恐,她哪来的底气呢?笔者以为,原因有三。一则源于该女子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汪姓女子撒泼辱骂车站工作人员,非法要求提前乘车,已然触犯了铁路部门相关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给予拘留处罚,但由于汪姓女子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根本不懂得大闹火车站的严重性,因此心中毫无畏惧,气焰嚣张。 

  二则源于该女子缺乏文明素养。火车站是大型的公共场所,做举止文明,不仅直接反映个人的素质、教养,关乎个人的颜面,也是对其他旅客的一种尊重,因此,身处公共场所,大多数人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免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破坏公共秩序。而南京南站的汪姓女子则完全的以自我为中心,凭借超级厚的脸皮,自觉的把文明素养丢在“脚下”,完全没有形象可言,肆意的做低劣举动也在情理之中。 

  三则源于该女子有恃无恐的心理。其实,汪姓女子大闹火车站,并非她不懂事,而是故意为之,她笃定大闹火车站不会由此受到惩罚,抱着闹一闹也没事,能耍赖提前乘车便是赚了,未能达到自己目的,到时候不过是道歉了事的心理,因此,汪姓女子自然有恃无恐,肆意妄为。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文明的路上,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大闹火车站、撒泼耍赖、无理取闹的行为,堪称社会上的一大“毒瘤”,必须及时铲除。而要想铲除这些不文明的“毒瘤”,铁路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应担起各自的责任,除了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安全法律知识,增强民众的规则意识外,还应制定相应的惩罚举措,提高不守规则的代价,让低劣不文明行为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唯有如此,才能维护好公共秩序,让文明“一路同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