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品牌“互掐”是好还是坏?

2019-06-12 13: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宝金

  6月10日,格力电器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名举报竞争对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指后者生产销售的空调产品不合格,希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能核实查处。(澎湃新闻6月10日)

  有人认为,空调行业的技术标准一般人看不懂,同行更专业,同行举报起到业内监督的作用,相比消费者和第三方监督更及时更权威,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不过,也有人担心,竞争企业相互拆台可能会引发同行之间的恶意举报,扰乱正常的行业竞争,容易演变成不正当竞争。有理有据的举报是良性竞争,但也要谨防不正当竞争。

  先不论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背后的人才争夺战和专利战,此次格力实名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不合格,提供了多份不同型号的第三方检验报告,力证其产品不合格。格力实名举报,给所有企业提了醒:竞争对手比你更关心你的产品质量,同行时刻拿着“放大镜”在监督你。这是是市场竞争使然,也是社会责任。产品质量监督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发力,显然竞争对手未被排除在外,同行监督,良性举报,好过“同流合污”,最终受益者是消费者。这样的举报,可以更多一些。

  品牌“互掐”,谨防“胡掐”。竞争企业相互举报是好事,单页也要谨防恶意举报引发的不正当竞争。收到举报,监管和执法部门要及时主动的核实,尽早及时公开调查结果,给消费者一颗“定心丸”,举报如实的,被举报者肯定难逃制裁,恶意举报的企业也难逃法网。监管部门要在举报战中“揭开迷雾,还原真相”,维护好消费者利益,净化市场竞争环境。

  同行举报,可视为同行监督,品牌“互掐”,谨防“胡掐”。对于此次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正如人民日报官威所评论“站对不站队”,孰是孰非,调查核实后自有定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