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过一个“有滋有味”的端午节

2019-06-10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德柱

  农历五月五,佳节又端午。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又如期而至,吃粽子、赛龙舟、点雄黄酒等成为端午节历史悠久的传统习俗。

  值得一提的是,现如今许多年轻人对情人节、圣诞节等外来节日比较感兴趣,反而对传统节日比较冷淡,尤其是对传统节日“一知半解”,比如说,只记得端午节要吃粽子,对于粽子以外的一些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知之甚少。

  要品味端午节背后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密相连。伟大爱国先驱屈原,他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令天地动容,教万人敬仰,历经几千年历史沧桑,早已成为国人的文化底色和集体认同。端午节承载着厚重的家国情怀,因为它不仅以家庭为主体,更是以国家为载体,将个人追求与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不但寄托了个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及向往,而且同时展现了中华民族对美满的憧憬,幸福的期望。要善于品味端午节蕴含的家国情怀,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多点国家认同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凝聚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磅礴伟力。

  要品味端午节背后的文化传承。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源泉,其中饱含着源远流长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髓。端午节对于我们当代人的价值,不仅是以赛龙舟、吃粽子、点雄黄酒等传统习俗作为文化记忆的物质呈现,更重要的是发掘这个节日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从刀耕火种到现代文明,中华民族逐步形成抵御自然灾害的智慧和勇气,维护种族繁衍和健康生活的愿望和憧憬。每一次端午佳节活动,都是对中华民族民族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凝结和强化,对民族文化沉淀和传承。要善于品味端午节蕴含的文化传承,争做文化传承的“守护者”和“接班人”,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优秀的文化基因,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去奋斗。

  要品味端午节背后的民族气节。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民族气节是一个民族的标识,是在民族内心深处所坚持的信仰追求、文明准则、价值尺度等。中华民族历来都不缺少民族气节。“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大义凛然、舍生取义,让人为之动容;“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昌龄笔下誓死破城的决心和意志让人钦佩;“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在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之间,斩钉截铁的选择了存大义舍小义的民族气节让人热血沸腾;“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屈原的民族气节悲壮而凄美。古人先哲、仁人志士们不计较个人得失,以民族大义为重的这种情怀和精神,催人奋进、历久弥新。要善于品味端午节蕴含的民族气节,强化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升华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催化剂,内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全力以赴融入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

  相信,只要细细品味出端午节蕴含的家国情怀、文化传承和民族气节,必将会过一个有“有滋有味”的端午节。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