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护航高考,考场之外亦是“考场”

2019-06-06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在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为了让师生们安全快速地抵达130多公里之外的阿里河镇高考地点,从2003年开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加开临时列车运送考生,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第17年开行高考专列。(65日新华网) 

  作者:李川川

  

  高考目的就是为国家选拔人才,让有志青年脱颖而出,在高优质的教育环境下接受高学历的再教育,为国家储备能用才干担当共筑中国梦的人才。今年高考如期而至,为了保障高考学子在冲击光荣榜的最后关键时刻,全社会各行业都在撸起袖子,发挥各社会责任努力做好高考学子后勤“绿色通道”保障工作。 

  把涉及考生的“小事”当大事,让考生优先有温度。可圈可点的是公众熟知的政府职能部门用实际的行动做到了这点,例如公安执勤交警的保驾护航、铁路运输部门的“高考专列”,更甚至是的士都推出高考期间免费搭乘的措施,各行业岗位不同,尽的社会义务却是相同的,那就是齐心协力为高考学子站好最后一班岗。 

  把考生的赶考的路铺平、铺顺、铺畅通,让考生赶考更加从容,这是高考专列临时加开的初心。对于内蒙古偏远区域,特别是对于去异地参加高考的大杨树镇考生来讲,要到远在130多公里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9年高考出行问题,成为全社会所关注的焦点。怎样助力于偏远地区的高考学子从容淡定的参加高考,作为坚持于社会公益性运输的铁路部门来讲,在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格局下,还需未雨绸缪把解决偏远地区高考学子的出行问题纳入统筹规划,这是铁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兼顾公益性运输所秉持的初心。通过连续17年高考专列的开行,让考生未进考场之前便知晓我们所处的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存在,这是考场之外特殊的教育意义。 

  高考,对于高考学子来讲是一件十年寒窗的大考,对于社会综合后勤保障力来讲,亦是最为直接的检验。为高考保驾护航,助力偏远地区高考学子出行,关乎于共享教育资源下,偏远地区考生感受到国家的各项利好政策扶持。社会相关职能部门惟有在护航高考的同时,让考场之外亦有温度,方能让国家储备的栋梁之才深知考场之外亦是考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