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安九高铁助力赣鄂皖地区发展添“新引擎”

2019-06-05 2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雨思 魏文升

  据媒体报道,安徽安庆至江西九江高铁(简称“安九高铁”)湖北段2日开始全线首片T梁架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这条高速铁路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小时。

  近年来,我国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日趋完善。安九高铁是完善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关键项目,是从安徽安庆到江西九江的一条铁路客运线路,也是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一条客运专线,该线路跨越赣鄂皖三省,设有新安庆西站、潜山南站、太湖南站、宿松东站、黄梅南站、孔垄北站和庐山站7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长170公里。

  值得关注的是,安九高铁建成后,合肥至安庆最快40分钟便可抵达,合肥至九江仅需1个多小时,合肥到南昌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合肥到深圳缩短至6小时,大大拉近了区域内主要城市间以及全国各区域间时空距离,形成1小时直通“朋友圈”。安九高铁的开通极大优化长三角的客运铁路线网,使得长三角的皖东、苏南地区真正与珠三角和西南地区相连对接,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线。

  同时,这条全新的高铁线路建成通车之后,北接合安高铁、合蚌高铁、京沪高铁,南连武九高铁、昌九高铁、昌吉赣高铁、赣深等多条高铁线路相连,形成一个全新的“高铁网”。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为沿途多个地区的当地居民带来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而且还可以促进沿线多个地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从而带动沿线多个地区之间的资源共享,让当地的经济因为安九高铁的运行,而迎来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沿途所经过的黄梅和孔垄等不发达地区,更会因为它的到来而受益。不仅如此,该线对加强武汉、合肥、南京等长江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的沟通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期待着2022年安九高铁的成功开通运营,毕竟它承载着“赣鄂皖”协同发展远大理想,能为沿线百姓的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给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提档加速”,让更多人民享受到中国铁路发展所带来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