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春与文凭,到底哪个更重要?

2019-06-05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林林

  又是一年高考季,再过两天,又会有几百万考生踏上高考的战场。高考向来被家长们视为孩子改变命运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而且每年的高考都会有大量的家长站在考场门口进行陪考,在他们看来,孩子的成败在此一举。他们这辈子没有机会上大学,因此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孩子的身上。如果孩子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他们将会果断的要求孩子进行复读,这也是我国为什么每年的复读率那么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也不禁令我想起了广西曾经的高考疯子吴善柳,为了上清华,他连续参加了2007到2014年八次高考。第一次参加高考就考上了国内排名第一的师范类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甚至在2011年还考上了同为国内最高学府之一的北大医学部,但是他都没有去上学,而是继续坚持着自己最开始上清华的梦想,回去复读,一直到考上清华电气系为止。2018年7月,吴善柳已经从清华大学毕业了,毕业之后的他,并没有从事他在大学期间所从事的专业电气,因为当时他已经整整36岁了,已经不符合很多工作的年龄限制了。

  这也引起了全社会的思考,青春与文凭,到底哪个更重要呢?很多人可能会回答,文凭重要,有好的文凭才会有好的工作,有好的工作才会有好的收入,有好的收入才会过上好生活。美好的生活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世界上有好多成功人士并没有高的学历,但是他们依然取得了成功,而且被全社会视为榜样。高的文凭并不能代表一个人有多高的能力,在学校阶段学习到的知识只是人生过程中的一小部分,考上了一个好的大学只能说明在现阶段你跑在了所有竞争者的前列,活到老,学到老,才会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而每个人的青春只有短短的十几年,高考只是无数条通往成功道路中的一条,我们要以平常的心态对待它,要顺其自然。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孩子自身也不要拿过于吹毛求疵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青春正好,让我们正视高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