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何看待“救命药”的疯狂涨价  

2019-06-04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伟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常备“救命药”,然而最近几个月不但全国多地出现断货,而且单片价格也飙升了11倍。相关药企称,因为包装换新,过去的生产线用不了了,改为手工包装,所以成本和工时都增加了。(6月3日《红网》)

  作为冠心病和心绞痛患者的常用药,硝酸甘油一直因价格低廉、见效快被心脑血管病患者称为“救命药”。据有关专家说“硝酸甘油虽然不是新药,但其显著疗效早已被证实,一旦心绞痛发作,它可以救急”。 在过去,100粒/瓶的硝酸甘油仅售六七元,属于廉价药。而自2017年以来,经历过两三轮断货的硝酸甘油,价格也逐渐翻涨,最关键的是很多患者根本买不到。

  近年来,不只是硝酸甘油片,不少廉价救命药都曾出现价格上涨、供应不足的情况,包括去甲肾上腺素、西地兰等“救命药”以及维生素K1等临床常用的多种廉价药。对于屡屡出现“药荒”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由于药品定价过低、利润过薄,厂家主动减产;另一方面是因为原料药短缺造成“垄断性涨价”,部分药企生产成本增加,生产能力不足。不仅是药店如此货缺,一些地方的公立医院也出现了“药荒”现象。

  就当前情况来看,在短期内解决这个问题并不现实。但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对病人来说是“刚需”,在犯病的时候能不能找到药,或者买不买得起药,几乎决定了病人生命安危。所以,对这种特殊的商品,需要市场和政府两方面去着力,在必要的时候,拿出更多管用的实招,让廉价药始终不离开百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救命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