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克塔铁路为新疆发展注入强动力

2019-06-03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雨思  贺勇

  5月30日上午,随着新疆塔城—乌鲁木齐K9858次列车缓缓驶出塔城火车站站台,经过4年多时间建设的克塔铁路(克拉玛依市—塔城市)正式通车运营,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塔城地区塔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由此终结。 

  近年来,新疆一直致力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铁路方面计划加快库尔勒至格尔木、阿克苏至阿拉尔支线、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克拉玛依至塔城等铁路项目建设,其中克塔铁路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从奎北铁路克拉玛依市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市、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至塔城市。克塔铁路的开通加快新疆构筑“四横四纵”铁路主骨架的建设步伐,从“出行不便”到“四通八达”,从路途遥远到近在眼前,完善了新疆地区铁路路网布局终结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塔城地区塔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 

  克塔铁路全线总长272.79公里,其中74公里的风区路段建设备受瞩目。世界闻名的“魔鬼风区”玛依塔斯、老风口是塔城地区交通干线的必经之地,这里极端大风天气频发,常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168天,最大风力可达13级。尽管施工难度大,但我们铁路建设者们不负众望,攻坚克难,历时两年完成了大量风吹雪研究和防护试验,最终确定以4种铁路建设方案分别应对风区不同路况和地形,最大程度减小风吹雪对铁路运营的影响。 

  克塔铁路线路建成通车后,惠及塔城地区各族群众,为沿线地区的群众工作、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推动着城市跨越发展,扩大与沿线城市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往来。同时架起了新疆与全国各地文化、经济、物资等交流的桥梁纽带,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运力保障。 

  当然,克塔铁路除了方便沿线人民和刺激地方经济发展外,在地缘上看,克塔铁路连接哈萨克斯坦,通往中亚乃至欧洲的第三条大通道。随着铁路沿线物资流通的日渐频繁,人文交流更加便捷化,这条铁路对激进中国与领边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旅游贸易、物资流通、边境稳定等都大有裨益。这条铁路不仅是当地百姓的致富路,还是国家发展稳定的战略线。 

  钢轨的连接不仅仅是一座座城市,更是沿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克塔铁路不断挖掘新疆经济的潜力,必将为新疆发展乃至中欧注入强动力,为我国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