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整治外卖送餐车不如多些关爱

2019-06-03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亭

  江苏扬州交警6月起,对外卖送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企业根据交警推送的违法信息,对外卖骑手实施四级叠加处罚:首次交通违法,停止其接单1天;对因交通肇事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外卖骑手,企业将立即辞退,不再录用…(中国网 6月2日) 

  外卖骑手横穿大街小巷,外卖骑手又闯红灯。这些现象我们都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毕竟外卖骑手的工资与送单量直接挂钩,争分夺秒的送单行为我们都可以理解。但车辆无情,当看到因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而造成人员伤亡时,我们又不禁感叹,为了抢那几秒的时间实在是不值得。江苏扬州出台的这一政策,能够极大的治理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的保障人身安全,值得肯定与推广。 

  自最严交通法规实施以来,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有了很大改善,但非机动车仍处于“随心所欲”的状态,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治理非机动车违法行驶成为一大难题。江苏扬州从外卖送餐车入手,能有效治理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一方面外卖骑手有统一的管理机构,便于管理,另一方面,外卖骑手数量多,骑行不规范,是违法行驶的重灾区。 

  交警部门与企业监管结合起来,对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停止接单或者辞退的惩戒措施,可以很大程度上倒逼骑手规范自身行为,降低交通违法率。这既是对交通法规的维护,也是对骑手的保护,防止因一念之差而造成终生遗憾。 

  要彻底整治外卖送餐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要有罚的手段,更要有制度上的合理化。深究其原因,我们便会发现,外卖送餐车交通违法行为多,不仅在于个人的交通意识淡薄,更在于外卖行业对送餐量和时间的特殊要求。送餐量的多少和是否按时送达直接与工资和绩效挂钩,新闻中也不止一次报道,外卖小哥因未及时将餐品送达,而导致顾客退餐的行为,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和情感上的挫伤。 

  要让外卖骑手不急不躁,规范骑行,稳定送餐,还需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制度支持,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放宽餐品送达时间,建立更合理的接单制度,让外卖骑手工资有保障、送餐有底气,自然而然也就规避了交通违法行为,让外卖送餐车成为了交通法规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