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理性看待“高考房”预订升温

2019-05-31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高考将至,虽然每个考生的具体考点还没公布,但不少家长已参照往年学校所对应的考点,忙着为考生咨询、预订考点附近的酒店。(5月31日沧州晚报)

  “高考房”作为高考经济的产物,每年都会出现预订升温,“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当然,今年也不例外,数据显示兰州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超600%,山东枣庄有家长提前半年订房,沧州也有家长为孩子订了两家酒店。

  对于每个考生而言,高考既是人生的一大课题,也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为了让考生在高考最后一环走得更顺畅,很多家长纷纷加入到“高考房”的预订大战,加之部分商家的刻意炒作,致使“高考房”预订持续升温。

  其实,距离考点近、出行方便是“高考房”最大的“卖点”。必须承认的是,对于那些离考点较远、交通不太方便的考生而言,“高考房”的存在,确实给他们提供了便利。但对大部分考生而言,“高考房”并非刚需。

  近年来,每逢高考,各地都会有交警上路执勤,拥堵路段会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甚至有交警开道护送,同时还有众多出租车、公交车主动免费拉送考生。正是这些爱心行动的保驾护航,让距离、拥堵不再是问题。

  有关专家也表示,一个人如果突然来到陌生的环境,反应和平衡机制、整合功能均会被打乱,实际上需要耗费精力和时间去感受、适应新的环境。而且,家长几番周折预订“高考房”,会在无形中增加孩子的压力。显然,对于部分考生而言,入住“高考房”既不符合人的生物学特性,也不利于考生保持最佳状态应对高考。

  所以,对持续升温的“高考房”,考生和家长还需保持理性,要根据距离考点远近、酒店环境卫生、性价比等实际情况,同时征求考生个人意见,决定是否预订“高考房”。当然,如果确实有预订的必要,考生和家长也要注意:尽量不要选择临街房间,确保考生能安静休息;房间里最好有台灯和书桌,方便考生复习;酒店提供早餐,可为考生节省时间;建议有“恋床”情况的考生,提前一两晚入住熟悉环境,从而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高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