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区停车要注重邻里关系

2019-05-31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超

  在杭州某小区的巷子里,一辆小车被小区内另一辆车堵住42天。被堵车主王先生说,最初自己的车是停在前面的,然后后面的车主打电话给自己,自己觉得这都是邻居,相互之间多点体谅,就来把车挪了。后来妹妹来找王先生借车,王先生不在家,然后妹妹就打电话给前面的车主,车主说下班过来移车。但是等了很长时间车主并没有回来,打电话也不接。情急之下,王先生的妹妹发短信辱骂了车主,之后对方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这一堵就是一个多月。

  像小区里面堵车现象再常见不过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私家车逐年增加,是导致停车难的最直接的原因。近年来业主购买的私家汽车数量迅猛増加,远远超过了小区原本配备的停车位,随着汽车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小区停车位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停车位规划滞后,停车配建标准低。大部分小区建设时的规划设计没有充分考虑到汽车停车位的配置,也没有从发展的角度充分规划停车位,小区停车设施配置不足,布局不合理,由此造成了小区停车位(场、库)的建设跟不上城市和社会的发展。

  物业停车管理服务措施不到位。一是小区物业管理没有相关登记和管理台账,对小区内车辆的基本情况了解不全面,没有合理设置交通和停车标识,对小区车辆的停放缺乏有序引导。是路面停车位和地下停车位收费价格有差异,同时业主为求方便,极易形成小区停车“路面停车紧张、地下车位空闲”的局面。

  很多人认为,现在小区停车难,要增加车位的建设,多种途径增加车位的供给。笔者认为主要还是加强管理服务,建立小区停车良好秩序。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管理主体要明确职责,敢于担当,通过制定完善的车辆进出管理机制、停车登记制度、车位管理制度等,有序引导居民车辆停放;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宣传规范停车、文明停车,引导小区居民良好停车意识,建立良好停车秩序;制订运营车辆及企事业单位车辆不得在住宅小区内停放的规定等,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与居委会、业委会形成合力共同处理治理居民区内事务,在解诀小区内家用车停放、小区治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