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乱取名”现象何时休

2019-05-30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苏达

  今年4月,该院在开展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期间,有热心市民向该院反映,有一家餐馆取名为“土八路菜馆”名称使用不当,有损八路军革命先烈的名誉。接到举报后,该院立即派员到现场调查情况。发现该餐馆在十字路口竖有醒目的“土八路菜馆→30米”指示路标,餐馆的正门牌匾上、玻璃门上、侧门墙上写有“土八路”“土八路菜馆欢迎您”等字样。目光所及之处,到处可见醒目的“土八路”字样,而该餐馆营业执照上登记的名称为“丽水市莲都区汤舜小炒店”。(检察日报5.30)

  如今,很多店铺为了引人注意,起了很多“雷人”的名称,例如“惊喜膳”“简朴寨”“陈罐西式杂货铺”“衣衣不舍服装店”等。有些店名确实足够引人注目,但是乱用词语谐音、词意的店名也造成很多不良的社会影响。其一,有些专属名词不适合被滥用,随意用词易引起社会反感。如“土八路”一词本是抗战时期日本人对我方军队的蔑称,如今被用到餐馆名称上,有了些许调侃意味,令人难以接受。其二,利用词语谐音易对人产生误导。如“衣衣不舍服装店”,此名称看似很符合服装店的气质,但是把成语“依依不舍”改为“衣衣不舍”容易对顾客尤其是青少年产生误导,让其将错别字误认为是正确的。其三,利用明星名字的谐音做店名很容易导致纠纷。很多店名滥用明星名字并没有得到授权,如果深究很可能触犯法律,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店铺“乱取名”不可取,根治乱取名现象,首先,应用法律制度规范。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何种店名不可取做出明确界定,对违规取名现象依法惩治。其次,工商注册登记部门应严格把关,在商家注册时禁止采用奇葩店名注册,并规定其要保证挂牌和注册一致。再次,店主应加强社会责任感,不能抱有以奇葩店名吸引顾客的想法。想要吸引顾客,应注重提高自身产品质量,仅靠外在形象和店名吸引顾客不能获得长远发展。

  “乱取名”现象折射出的是商家错误的营销理念,根治乱取名现象,净化市场环境,需要多方共同发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乱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