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流行文化在合理利用中彰显魅力

2019-05-30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晖

  流行文化是指按一定节奏、以一定周期,在一定地区或全球范围内,在不同层次、阶层和阶级的人口中广泛传播起来的文化。它内容丰富、成分复杂,影响的是一代人,一个时代,其魅力在于粗犷的包容性,轻盈的流动性,易于沟通与理解的表达方式,以及深入人心的感染力。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流行文化也被互联网浪潮推到新的高度,当前的流行文化鱼龙混杂,各种网络“爆文”层出不穷,各种低俗、不雅、负能量的信息充斥网络;更有流行文化被唯利是图的商人所利用,为谋取利益,向大众传播没有任何营养,甚至虚假信息,严重影响受众的是非判断力,拉低其审美标准,危害其精神健康。我们要合理利用流行文化,让流行文化在合理利用中彰显其魅力。

  合理利用流行文化,社会群体要发挥流行文化的价值,实现自我、彰显价值。流行文化可辅助社会群体平衡自己的心态,寻找自我的落脚点,它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现代人们的心理需求和社会需求。以流行语为例,流行语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群体的某些心理诉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社会负面情绪提供了宣泄渠道,在某种程度上为化解社会负面情绪提供了载体。社会群体要在诸多流行文化中选择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文化,引导我们提升精神高度,放大人生格局,选择健康生活方式。

  合理利用流行文化,谨防被商业人士所利用。当前商人们为最大限度摆取市场利益,仅从商业角度出发,传播一些没有营养的信息,使流散民间的用以消费的文化产品与原有精神内涵分道扬镳,如当前网络中铺天盖地的碎片化的信息,有的直接平台为了吸引受众眼球,提高点击率,竟直播造人,大大拉低了受众的审美品位。各种网络游戏充斥暴力,粗俗的信息,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对此我们呼吁商家要增强责任意识;多花精力去创造原创作品,多样心思去研究更具有正能量的健康文化流行产品。

  合理利用流行文化,还要依靠权威人士的示范作用,政府的正确引导及控制。流行文化不能仅仅满足于人类回归本性,追求世俗快乐,不能只是浅薄、粗鄙、平庸的。这就需要权威人士的引导作用。当众多良莠不齐的信息充斥网络,受众不知如何选择时,权威人士合理正确的评论引导受众筛选出更有营养的信息。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宣传优良传统文化的主导作用,对低俗、爆力信息及时给予管控。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当下我们应发挥各方力量。合理利用流行文化,使流行文化更好的为大众服务。只有这样,才能让流行文化绽放其真正的魅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流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