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拥抱大数据时代 共创智慧美好新未来

2019-05-30 18: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 冰

  5月29日,为期4天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称2019数博会)在贵阳落下帷幕,大会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2.6万名代表和嘉宾参会,全球共448家企业参展,参加活动人数12.5万人,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签约项目125个、金额1007.63亿元。(5月29日,新华网)

  数博之约,圆满落幕。走过5年精彩历程的数博会已成长为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世界性平台,成为展示大数据创新成果、对话大数据行业领袖的国际性盛会。此次全球大数据产业领袖、学界精英齐聚贵阳,聚焦前沿、聚焦共赢,就是为了加强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共享大数据时代发展新机遇,推动全球大数据产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共商大计,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当今世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数字化创新转型更是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自2015年中国举办首届数博会以来,从“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到“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从“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到“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再到而今的“创新发展·数说未来”,历经四届积淀的数博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化水平也越来越高。9场高端对话,为大数据未来发展提供全新方法路径;53场专业论坛,深度探讨大数据应用技术难点、需求痛点及解决方案;6万平方米展览,49项领先科技成果,4767家参会参展企业(机构)……可以说,参加数博会已成为各界汲取丰富营养、收获创新智慧的一种共识与追求。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唯有洞察发展趋势、共商发展大计,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才能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步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蓄积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共谋合作,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数博会不仅是最新技术成果的展示窗口,更是引领行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国际性盛会。在4年前的首届数博会上,《大数据贵阳宣言》向我们预示着一场有关人类生产、生活与思维的大变革正加速来临。几年间,我国不断深化开放合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与世界各国在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先进制造、国际贸易等众多领域加深大数据应用合作,努力打造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而今,这一“数字丝绸之路”正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我国已经与超过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协议,联合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我们希望,世界各国都能搭乘大数据发展快车,在开放中加强联合创新、协同创新,在深化国际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命运共同体,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

  共促发展,为世界数字经济贡献更多“中国力量”。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当前,全球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大数据”的融合贯通,更是打通了分散的“数据孤岛”,使得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都发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变化。事实充分表明,在大数据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脱离大数据的影响,只有尽快适应大数据下的规则才能在这场变革中继续生存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贺信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力量”。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如今之中国,正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借助大数据发展的“洪荒之力”加速前进。站在大数据时代的风口,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商大计、共谋合作、共促发展,必将为世界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磅礴力量,共同开创人类社会更加智慧美好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大数据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