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助力彝族脱贫,彰显铁路情怀予民担当

2019-05-30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雨思  魏文升

  在成昆铁路线四川境内,5633/5634次绿皮列车自1970年7月1日运行以来,已走过49载。列车从攀枝花站到普雄站,共353公里,停靠26个车站,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24年来,列车的票价从未更改。为保障大凉山彝族群众的农副产品运输方便和沿线彝族学生上学读书的交通往返,这趟列车票价低,驶速慢,站站停。

  中国交通事业发展至今,就很多大城市而言,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备,极大方便了人们出行。高铁、飞机、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应有尽有,只要想去哪里很快就能到达。然而,在我国还有很多交通非常不便的地方——地处四川西南山脉的大凉山区贫困而落后,由于地势险峻地形复杂,交通网络的欠发达,更使贫困的山区经济脱节严重、起色艰难,这几乎成为了一条难以打破的“定律”。

  为打破这种“定律”,铁路一直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在成昆铁路线四川境内的大凉山深处,有一趟绿皮列车5634次,它开行了49载春秋,没有空调且布满了旧时代气息的绿皮火车却成为百姓心中最有温度的“暖心列车”。

  众所周知,公交票价至少要1至2元,更何况是日行千里的火车票价呢?出人意料的是此趟列车在如今物价飞涨的时代,连续24年来始终保持着低价票。对此,铁路部门响应了国家扶贫政策,坚持开行低票价绿皮车,在客流稀少的山区保留站站停列车,方便当地百姓销售自产山货,出门进城采购物资。了解到老百姓出行困难,铁路部门采取“走心换位思考”,哪怕是只有一个老乡坐车,也要不惜成本拉上,几块钱票价就能乘坐火车进城,让大凉山彝族的孩子有书可读;更能助力大凉山民众脱贫致富,这票价更传递着铁路部门对大凉山民众的关爱和希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十三五”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段,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极其重大的关系。铁路部门根据各自地域特点和自然优势在途径的国家级重点扶贫县和深度扶贫地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大力建设无轨车站特别是高铁无轨站,推出符合贫困地区物资运特点的货运产品。

  全国列车都在提速,只有5634次列车跨过了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依旧做着那个普通而又温暖的绿皮火车。49年来,5634次列车带着一份传承和坚守,承载着贫困地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正是这趟充满爱的“老火车”,引领铁路部门不断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