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应对单身潮,“出招”更要“出巢”

2019-05-27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绚

  刚刚过去的5.20,又有很多情侣领证登记、修成正果,晒鲜花、展美酒、晾证书,演绎“双簧舞”,好一派浪漫温馨的画面。与之相应的,“被虐的空巢狗”也不甘示弱,品美食、陪宠物,唱响“独角戏”,证实着单身也可精彩。

  “婚姻是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尴尬的是如今跃跃欲试之人少有,徘徊观望之士常见,围墙之外,家长奔忙于各类相亲场所,折射着中国式的婚姻焦虑。2018年,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7700万,中国正在经历第四次单身潮。单身者,正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群体,一个社会符号。

  从“害怕剩下”到“乐意躺枪”,单身者居高不下的现实背后,固然有计划生育管控导致人口性别比失调的历史因素,但不可否认单身青年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让承载更高要求、背负更多希望的婚姻愈发“挑剔”。

  困于“上学时有闲没钱,就业后有钱没闲”的矛盾状态,当“钱”、“闲”不能两全时,金钱成本高、时间成本高的恋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疲于琐事的单身群体已懒于应对感情,不愿付出的他们让恋爱更像一顿快餐,合则来不合则去。加之绝大部分“剩男剩女”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自立、自强的他们有资本重新审视传统婚姻观念,靠实力“华丽转身”,争取“幸福人生”。他们追求的婚姻不再是昔日简单的柴米油盐、一日三餐式的“物质陪伴”,更向往的是势均力敌、互相吸引的“心灵伴侣”。

  单身潮被迫“爱心人士”纷纷“出招”,联谊会、相亲角、婚恋网站等相亲活动层出不穷;甚至有单位组织单身宴,要求现身说法,从“正面角度”督促;有地方更是发放津贴组织相亲、对未婚高收入者征收“单身税”、男女约会政府买单。其实,各种招数背后,无疑是为了倒逼单身男女主动“出巢”、认清现实、自觉改变。

  结婚与单身,都是生活的可选项,每一种选择都值得尊重与赞赏。但在最美的年化、最佳的时机下不妨走出去,觅一份真爱、执一人终老,让单身的潮流不再汹涌,让你的“空巢”不再空洞,因为人间值得,你更值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