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聚焦“美容贷”:别让青春被套牢

2019-05-27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苏达

  “助学贷”“创业贷”“培训贷”“消费贷”……暗藏陷阱的金融借贷产品层出不穷,大学生们防不胜防。而媒体报道显示,眼下,一些所谓的“美容整容贷”,又打着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旗号,企图给奔波在求职路上的大学毕业生“下套”。(中国教育报5.26)

  “美容贷”之所以具有诱惑力,在于它抓住了女大学生爱美的心理和初入社会的单纯。很多美容机构过于宣传外貌对于找工作、找男友的重要性,很好的迎合了大学生们的心理需求。同时,学生群体大多没有积蓄,临近毕业找工作又眼高手低,想要追求更好的工作和更高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掉入“美容贷”的陷阱。

  “美容贷”以非正当程序为大学生提供贷款,使很多学在刚入社会就债务缠身,甚至遭遇麻烦,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在其诸多弊端暴露的同时,仍活跃在学生群体中,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其不断变换合法的外衣,比较具有迷惑性。很多美容机构以其高大上的外表使其信服,取得信任后再推出与其合作的各类贷款机构,并以签合同等看似正规的方式迷惑学生。二是由于美容市场混乱,相关部门监管不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关注于外貌提升。加上电视媒体中各类明星整容的影响,人们对于美容整形越来越易接受,因而各类美容整形机构应运而生。然而,一些美容机构并不正规,各种证件造假普遍,美容整形市场乱象丛生。同时,各种非正规贷款机构趁虚而入,二者狼狈为奸,给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设置了诸多陷阱。

  整治美容市场,杜绝非正规“美容贷”,首先,相关部门应对美容市场加大监管,严查无证、假证美容机构,坚决禁止美容机构与私人贷款机构相勾结,对于非正规的美容机构和贷款机构要依法严厉打击。其次,社会媒体和高校应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求职观,增设职业教育课程,让学生懂得好的工作需要高能力与之相匹配,而不是仅凭外貌就能收获好的职位。

  最后,笔者想对每位处于求职焦虑中的大学生说,别让青春被债务套牢,努力上进就是你青春最美的色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美容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