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借“王源抽烟”助力控烟行动

2019-05-23 1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卉妍

  “王源被爆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忽然上了热搜,一个已经成年的艺人被爆出抽烟,为什么引起这么多人围观?确实从出道以来,王源多以优质偶像的人设示人,在我们的印象里他还是那个爱唱爱跳的孩子,但2000年出生的他,其实已经19岁了,早已成年。作为成年人,抽烟本是个人的选择与权利,舆论原不该过多苛责,而作为公众人物王源抽烟被关注并非没有原因。

  首先,王源抽烟的地点是餐厅,属于公共场所。《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尽管餐厅内没有张贴悬挂“禁烟”标识,王源依然违反了条例的规定。其次,王源作为公众人物,在青少年中有着较高人气,抽烟的行为容易诱发效仿,会对青少年控烟工作的开展产生负面效应。

  其实,少年成名带给王源的压力有多少,我们可以理解,需要靠吸烟缓解压力也能理解,但是不能在禁烟场所吸烟,也不能因自己抽烟给他人造成困扰。而抹去“王源”两个字,“在餐厅聚餐时抽烟”这几个字何尝不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场景,不管是否有“禁烟”标识,在餐厅,在路上,甚至在高铁上,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群仍旧比比皆是,无视“禁烟”标识,甚至对劝阻的人恶语相向的行为,都不少见。对于普通人,我们有了“法不责众”的理由,而对于“王源”,我们是否过分苛责,而我们的苛责想要的结果,并不是需要“王源”怎么样,更希望的是通过这次事件,让已经推行多年的控烟工作,真正能够全面地深入人心,让控烟效果真正发挥出来。 加强执行力度,贯彻处罚制度,控烟才不会仅仅停留在宣传上。

  关于控烟我们也许可以学学日本,在日本,在街道上吸烟将处以2000日元的罚款。为了满足瘾君子的吸烟需求,在大部分公共场所都设立了专门的吸烟区,并做出了明确的标示;在日本吸烟,需要随身携带一个烟缸,在一些快餐店、餐厅、咖啡馆等餐饮娱乐场所虽然均设有吸烟区,但如果你没有带烟灰缸的话,就代表不能抽烟;日本烟民吸烟时,会把拿烟的手托在胸前,将烟保持在嘴巴前边,以防烟头可能会烫到旁边孩子的脸,或者烟气可能会飘进孩子的眼睛。而这些习惯是一个长期养成的过程,控烟还需我们全民努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王源抽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