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宝联萌”用创意传承中华文化

2019-05-23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雨

  5月21日,淘宝发布“国宝联萌”计划,宣布未来3年,联动淘宝卖家、平台设计师资源及生态伙伴,共同开发100+国宝IP,打造百亿级市场。目前,已有10大国宝IP率先入驻:各自化身兵马俑淘宝、川剧淘宝、敦煌淘宝、长城淘宝、长征火箭淘宝、中国航母淘宝、中国天眼淘宝、圆明园兽首淘宝、西湖淘宝、熊猫淘宝。(人民日报)

  近几年来,从《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到故宫文创,越来越多的国宝级文物和文化精粹以耳目一新的“出场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从“庙堂之高”来到“江湖之远”:兵马俑变身应援加油手办,敦煌飞天壁画成为泳装新造型,川剧变脸变出了白娘子面膜……这些有着千百年历史积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90后年轻人的创意下,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都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渊远流长、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基础之上,其深沉厚重的历史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要将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承下去,怎样传承?关键就在于创新二字。

  长久以来,中华文化就以其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而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我们只能远远观望或从有限的书籍当中来窥视浩瀚如海的中华文化中的小小一角,远远不能够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仿佛有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挡在了历史和我们之间。而此次“淘宝联萌”的出现,转变了传统意义上的传播和体验形式,使隔着玻璃罩的国宝摇身一变,走进了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想在现代社会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仅仅靠打开博物馆的大门或将传统文化以声音和影像的方式保存起来是远远不够的。更好的方式是将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社会的文化氛围之中,将传统文化转变成一种活生生的东西,让所有人都可触可感。近几年来,从故宫淘宝开始,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产品出现在大众面前,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实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相信不久的未来,在“淘宝联萌”年轻设计师的共同努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宝、文物走出博物馆,走近你我身边。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国宝联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