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刷新高铁新纪录 力求更上一层楼

2019-05-21 23: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蹲点主题采访调研活动走进京沪高铁,多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从京沪高铁公司了解到,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3.34万亿人公里。中国高铁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发展道路。当前国际环境下,科技竞争愈演愈烈,中国高铁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在未来高速铁路的建设和发展中,还要继续发力,更上一层楼。

  一是加强高速铁路技术的国际化交流和人才培养。与国外先进高铁国家建立长期的交流互动,及时了解国外高铁的动态和趋势,是指导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交流合作,加深彼此的了解,成为合作伙伴,为中国培养高速铁路的人才。通过交流取得信任,加深了解;通过合作取得利益,加深交流。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健全人才成长机制,以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造就一支数量足、能力强、素质高、作风硬的人才队伍,为发展高速铁路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是加强监管和管理,提升高铁软环境建设。高速铁路建设的收益主要体现在长期影响。高速铁路建设具有良好的社会收益,有助于实现良性和可持续发展。高速铁路投入运营实现客货分线,释放了既有线货运能力,带来明显的综合效益。这些收益主要体现在:高速铁路铁路建设过程中直接拉动沿线的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促进了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进程;缩小了城乡差异、区域差异,促进了城乡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促进了经济一体化;提升产业级别,调整经济结构。

  三是加强利用高速铁路优势带动经济效益提升。高速铁路在交通运输方面带来的时空效益会节约成本,促进中心城市的再发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提高中国区域经济的一体化,方便人力资源的流动,加强生活方式的变革,拉动内需等等诸多领域。然而,我们的收益与否还取决于成本的核算,尽可能发挥每一平方米的经济效益,让高速铁路建设带来的利益最大化,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劳动成果才是高速铁路所应该体现出来的价值,因此,提升区域经济效益是未来高速铁路发展的战略需要。(樊高)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