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健康为“美容贷”买单

2019-05-21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眼下正值招聘季,一些爱美的女大学生被“美容整容贷”机构重点锁定,在为迅速借到钱实现“美丽梦想”而欣喜的时候,等待她们的却是意想不到的结局。据新华社报道,不少打着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美容整容贷”,暗藏诸多隐性条款,不仅贷款利率高,而且还贷要求苛刻。贷款机构与非法医美机构“联手”,诱导年轻消费者提前消费、超额消费。(5月21日中国青年报)

  “美容贷”听起来很有诱惑力,因为既可以提升自己的形象,为求职加分,又能够轻松获得贷款资格,但是实际上,“美容贷”并不“美”,它是校园贷的一个变种,而校园贷因其超高利率、裸贷以及暴力催款等一系列问题,已被银监部门、教育部门以及互联网金融协会等相关机构先后监管。这些打着“美容”的幌子的贷款,瞄准的还是缺乏社会经验,金融消费知识不足,但是消费意识超前消费欲望比较强烈的年轻人。

  “美容贷”以美容整容为引子,牵扯的是美容整容、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消费平台等等多个机构,甚至一些美容整容机构与一些公司“合作”,将入职该公司与到某机构整容美容挂钩,再以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等诱人条件为饵,那些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较弱,经济能力有限却又急于找到工作或者变美得到认可的年轻人极易“上钩”。而大部分的美容整容机构没有合格的资质,大部分的网贷平台又追求高利息,最终受到忽悠的年轻人不仅没有实现变美的梦想,更是背上了一身还不完的债务,身体和心理都备受摧残打击。

  互联网消费是一个趋势,通过网络平台来缓解资金困境也是一种借款选择,但是,不能任由不良资质和不良居心的金融机构进入到网贷中来。要加大对这一类网贷平台和相关机构的查处和整治,加大对“美容整容贷”“校园贷”等违法放贷的打击力度,避免医疗美容行业和信贷行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最关键的是,不能让年轻人的身心健康为“美容贷”买单,当下的年轻人,特别是高校在校及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学校和家长也要对学生加强引导,要知道,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那些强调外貌的单位和个人必然是别有居心,不能掉入陷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