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四个贯穿全过程”

2019-05-20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倪洋军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党的自身建设的持续深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开展这一主题教育,意义更加深远,同时也需要我们拿出更加务实的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牢牢把握“四个贯穿全过程”,确保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一个组织没有教育更是万万不能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依靠学习不断地发展壮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全党大学习、大教育,来实现思想大解放、素质大提升。各级各地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将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坚持融入到思想和灵魂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挤出时间。学习教育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也是很容易被忽视的事情。不能以工作忙、事务多、看不懂为借口,而放松学习或不去学习,要挤出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学、系统学、全面学,要钻得进、学到底,既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更反对浅尝辄止、蜻蜓点水。要灵活方式。学习教育靠死记硬背、大水漫灌不行,必须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变“填鸭式”为“自助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要融会贯通。学习教育切忌“两张皮”,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的思想、工作、作风等实际情况,紧密联系党史党章,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贯穿始终的重要方法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之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带着问题下去。调查研究,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更不是去作秀、搞花架子,而是为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必须带着问题下、奔着问题去,坚决防止和克服盲目性和表面化。要带着感情下去。下基层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服务解难题,没有满腔的热情、真挚的感情,是万万做不好的。这就要求我们怀揣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热情,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去察实情做实事。要带着责任下去。有担当,才能有作为;在其位,更需尽其责。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调查研究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

  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是学习教育的“动员令”和“风向标”,更是取得成功成效的关键所在。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下定决心、深挖细剖,对标检视、补齐短板,抓住要害、精准发力,真正做到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活动,查党性意识,查规矩意识,查宗旨意识,查担当精神,查道德品行,让每一名党员揽镜自照、对标检视。 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刻反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重温入党初心,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党性观念,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要列出“三项清单”,真查实改党员队伍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四风”顽疾。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问题、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

  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主题教育能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能不能让群众满意,关键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能否贯穿全过程。要始终把整改落实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把整改落实工作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要注重方式方法。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强调实效不搞过度留痕。要坚持真抓实干。纸上谈兵不会有半点成效,付诸行动才能见到效果。整改落实的效果是对主题教育最好的检验,也是党员干部转作风、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场,必须动真格、实打实、硬碰硬,切忌空对空。整改落实中,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建立有效的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责任部门和责任单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寻求解决难题、完善制度的有效办法。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来作为整改落实到位与否的“标尺”,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整改落实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健全完善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全党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钉钉子精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四个贯穿全过程”,抓细抓实抓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四个贯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