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5分钟,还你家乡味

2019-05-20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卉妍

  “一朝一食,打卡幸福”每工作日早八点放送的百集美食短纪录片《早餐中国》打开了城市的味蕾,在现代都市快节奏里,忙碌奔波的生活中,好好地“吃一顿丰富美味的早餐”变成了奢侈的事。“人在异乡,胃在故乡”,让在外打拼的异乡人回味地道家乡味,也许这5分钟做到了。

  关于吃这件事,全中国人都是专家,从一季又一季的《舌尖上的中国》到各种各样的吃播,关于美食的视频我们熟悉,却依旧怀有新鲜感。而早餐作为饮食精髓的一份子,更是一日之始最重要的开始。事实上,大多数年轻人对于早餐都是应付性或根本就不吃早餐,宁可多赖会儿床,刺激他们起床的是越来越近的迟到。其实吃早餐,不用讲究氛围和排场、也不用太在意摆盘的精致,真正的美味往往都在街头巷尾。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早餐,它可能是大隐于市的江湖至味,也可能几代人的味觉密码,而吃什么、在哪里吃这些问题远不如“想不想吃”来得重要。当你有了“我早起不是因为担心上班迟到,而是为了早饭”这份决心后,就会觉得早餐的确是生活美学的开场白,也该有仪式感。

  短短5分钟,用平淡却富有人情味的讲述方式,走进每个地方街边小店。平易近人的价格,逗趣的“吃货”群众,老板的专属“单曲循环”,而质朴平凡的故事里,让我们看到了一直忙碌不曾了解的早餐店老板。也曾年少轻狂,也曾城市打拼,最终十年、二十年用辛勤劳动撑起整个家,这群平凡却执着的人们,看起来只是支撑营业一上午的小摊,却有一整天的忙碌,可以说迎曦而出,沐夕而归,你吃的只是”早餐“,而于他们却是“梦想”。如何从众多早餐中脱颖而出,每一个老板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从坚持高品质的选料,到十几小时精心的熬制,从无处次的尝试和改变,到被烫到麻木的手指,如此看来成功很简单:坚持,坚持用好料,坚持实惠低价,坚持始终如一,坚持每天开业,但这份坚持在这个追求速度的今天,难能可贵。

  城市化不断发展,这些流动简陋的早餐小摊小店是否还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只要你起得早,就能找到故乡。”这也许就是我们的答案,这些真实、自然的市井气,会一直羁绊着我们,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走得多远,只要一提到或一吃到这种味道就会下意识地红了眼睛,这种味道就叫做家乡。而家乡无论成为怎样的城市,都不会遗落这份味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早餐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