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敦格铁路助力中西部建设发展增添新引擎

2019-05-16 12: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媒体报道,敦煌至格尔木铁路(甘肃段)预计今年 9 月底开通运营。敦格铁路全线贯通后,新疆到西藏的铁路交通运输距离至少缩短 1100 公里。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是连接敦煌市与格尔木市一条铁路,是国家铁路"十一五"规划和甘、青两省"十一五"规划,也是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北起敦煌火车站,南至青海省的格尔木火车站,线路全长约616.79公里。此次敦格铁路开通,连通新疆、甘肃、青海以及西藏四个省区一条最便捷的通道,填补了四省区的路网空白,线路开通以后,乌鲁木齐到拉萨之间的通行距离缩短两千公里,大大缩短了旅途耗费的时间 

  敦格铁路开通是“内外兼修”的好事。对内不仅加速了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步伐,也进一步夯实了社会基础交通设施的根基。通过修筑敦格铁路,实现新疆、青海、甘肃、西藏四省区的城市并轨对接,有效拉动发达城市与欠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从而增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互通,这对优化整个社会产业结构,实现全民共同富裕意义深远。对外,将会更好地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将会依靠”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世界各国相连,不仅能够促进贸易流通,还将搭建起连接东西文明的桥梁。 

      在“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历史征程中,中国铁路勇担历史重托和时代发展责任,不断提升自身发展实力,有力推动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更好地满足人们美好出行需求。尤其是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西部地区铁路建设投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长期以来西部地区交通出行不便的历史难题。在“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的铁路线网布局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运营也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铁路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敦格铁路为沿线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助推了近年来兴起的西部地区“旅游热”,西部地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众多的人文景观,使得更多人坐上火车慕名而来。铁路以市场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满足和匹配旅客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不断涌现出更多点对点的精细化服务(张雨思  龚靖 )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