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撕开打赏遮羞布,树立未成年正确网络观

2019-05-15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2126.com

  作者:路宇

  随着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孩子手里的零花钱越来越多,网购、移动支付越来越便捷。近几年,直播平台在年轻人的生活圈子里越来越火,其中不乏未成年人。辽宁铁岭的单亲爸爸曹先生在沈阳打工,他遇到一件棘手的事:他的4张信用卡被疯狂透支高达8.8万元,通过调查竟意外得知,所有这些钱都是他8岁的女儿刷掉的,用途是给网上主播姐姐疯狂打赏。(澎湃新闻 5月15日)

  打开直播APP,可以看到装扮奇特的主播们唱歌、跳舞、讲笑话,简直无所不能,之后再通过打赏、礼物、红包等形式获得一定利益。主播经济似乎成为了网络直播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据统计,自2016年行业兴起至今,直播平台的吸金能力始终惊人,一掷千金的“土豪”中,频繁出现未成年人的身影。来自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每个直播平台均有15 %左右的受众为未成年人。紧跟直播时代的同时,“00后女孩打赏主播65万”“9岁男孩刷父亲银行卡1.6万元为主播打赏”“海南12岁小学生打赏主播花掉环卫工母亲4万”等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的新闻屡见不鲜,令人不得不反思直播打赏这块遮羞布背后的未成年教育。

  大部分未成年的打赏费用来自不知情的父母,而低龄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差,模仿能力强,又没有正确的金钱观,一旦家长疏于监管,很容易在网络上“挥金如土”。此外,许多网络平台上都没有明确的身份验证,对于年龄一栏甚至可以选择“跳过”,所以,网络直播的未成年人管理区域一直属于缺乏监管的空白地带。

  《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保护专款第十三条,从鼓励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和服务到依法严惩危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相关部门联合网络平台加强监管,依法做好实名认证,家长除了应当为孩子树立正确消费观,更重要的是与子女形成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只有成长在家人关怀与呵护的孩子,才不会花钱从外界寻找认同感,获得真正的快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