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朋友圈打卡:是激励还是套路

2019-05-15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2126.com

  作者:王丽晴

  昨日,微信发布公告,明确禁止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行为。大家熟悉的流利阅读、薄荷阅读、火箭单词等软件,都被算作了违规案例。(一撇一捺微信公众号5.14)

  此公告一出,顿觉朋友圈清净了不少,有人拍手称快,也有人表示不能理解。这些软件推出的打卡有奖活动确实对使用者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如此一刀切是否欠妥?

  笔者认为,微信禁止利诱分享朋友圈的行为尤其合理之处。微信作为当前最为流行的社交平台,用户量大,朋友圈中充斥者各种“打卡”令很多用户不堪其扰。打开朋友圈,仿佛进入了广告播放频道,每天不停的被各类学习软件洗脑难免令人心生厌烦。同时,多数软件要求用户打卡不得设置“分组可见”,这难免会给用户造成困扰。一边是打卡便能获得的精美奖品或纸质书籍,另一边是单位领导、同事等社交圈,不打卡吧得不到奖品学习起来没动力,打卡吧又不想让领导看到,委实纠结。况且“不得设置分组可见”的规定显然是借用户之手为自己宣传,而很多用户仅是为了奖品并非出于自愿和主动,这样的分享有套路用户打广告的嫌疑,也让潜在用户难以分辨软件质量以及是否适合自己,自然会引起厌烦。

  但同时,整治各软件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行为仍需考量如何实施更为合理。笔者也曾是薄荷阅读的用户之一,其打卡拿实体书的行为也曾激励我每天不管多晚都认真完成阅读认为。可见,朋友圈打卡对用户确实能起到一定的激励的作用。因此,笔者认为微信在整治软件利诱朋友圈打卡过程中,应注意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首先,应界定何种软件在整治范围内。有些学习软件以其高质量、有针对性等优点俘获了大批用户的心,而很多用户也乐于以打卡方式来激励自己学习。用户能起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此类打卡也未尝不可。其次,可以规定各学习软件打开方式。比如不得要求打卡必须“所有人可见”,让用户可以减轻心理负担,同时也起到激励学习的效果。

  朋友圈打卡行为不应以“一刀切”的方式简单粗暴的制止,朋友圈是公共领域,维护非用户群体朋友圈清净的同时也应考虑到如何使用户群体保持学习的动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