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使“劳动教育”成空谈

2019-05-14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丽晴

  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让家长定期到校洗衣服、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在部分学生和家长严厉,劳动无足轻重。不少学校没有开设劳动课程,但常常纸上谈兵、形同虚设。受访教师表示,当前“崇尚分数、崇尚快乐”的青少年不少缺乏劳动概念,不仅不热爱劳动,甚至鄙视劳动,更缺乏自我劳动的习惯和意识。(半月谈5.14)

  倡导劳动教育,本意是在提高学生自理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乐于奉献的精神,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优秀品格,使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然而,在很多学校劳动教育并没有发挥作用,取得效果。

  究其原因,一是“成绩优先”原则作祟。有些学校开设劳动课,但却给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开了“后门”,允许他们不必参加劳动。更有甚者明确出文规定考试考到前几名可以免修劳动课,致使劳动在学生心中竟成为了负担。二是家庭教育使然。很多学生在家中是被父母捧在掌心、含在嘴里的小公主、小皇帝,在家别说洗碗、洗衣,连吃饭都恨不得让父母送到嘴里。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上学阶段只需好好学习,做家务就是浪费时间。

  改变劳动教育形同虚设的现状,首先应有制度保障。各教育部门应起到监督实施的作用,不能仅督促学校设立劳动教育课程就了事,在设立之后的实施过程中也要进行跟进监督,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对认真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学校给予表彰,树立榜样。其次应转变思想。学校是“育人”之地,育人不仅是教人应试,更重要的应该是培养心理健康、积极向上、对祖国和社会有价值的人才,连日常生活都难以自理的书呆子何以成为人才?而作为家长,更应避免溺爱,在家庭琐事中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别让溺爱毁了孩子的一生。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现代青少年出生在一个和平且物质资源丰富的年代,不再需要努力劳动就能获得各种资源,越是如此,劳动教育才显得愈发重要。为了下一代的未来,莫使劳动教育成空谈。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劳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