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健康证不“健康” 谁来保证顾客的健康?

2019-05-14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笔中客

  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无独有偶,一名青岛某外卖平台送餐骑手也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发现接单页面充斥伪造健康证的广告信息。(澎湃新闻5.14)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法》规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虽然对于外卖送餐人员是否必须持有健康证,目前法规仍未完全统一,但近年来,湖北、内蒙古、河南、陕西、上海、安徽、广东等地相继出台了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经营者、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要求送餐人员在上岗时依法取得健康证明。笔者认为,作为食品配送环节的送餐员理应取得健康证,以确保顾客的健康。

  然而,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却并不是那么“健康”。一方面是外卖平台的“高抬贵手”。据了解,多个外卖配送平台均向新注册的送餐骑手提供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在“新手期”内,通过简单的线上培训和考试之后,无需提供健康证明,送餐骑手即可抢单配送。这一“擦边球”的规定造成了一定的健康隐患。另一方面是造假机构的“推波助澜”。网上搜索不难发现,只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号和照片,就可以通过PS软件帮忙伪造全国各地的健康证。由此可见,通过非法渠道伪造健康证快速通过审核的情况也并不少见,这也成为了健康安全的一个隐患。

  如果外卖送餐员没有健康证,那么怎么证明他是符合要求的?如果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都不“健康”,那么如何确保顾客的健康?所以,我们不但要让外卖送餐员有健康证,还要让他们的健康证“健康”起来,从而最大程度保障顾客的健康安全。

  首先,要从国家层面统一法规,明确规定外卖送餐员要佩戴健康证后才能上岗,从而把紧第一道“安全防线”;其次外卖平台要切实负起审核监督的责任,不能“一审而过,一过了之”,让虚假的健康证大行其道;最后外卖平台可以尝试着和疾控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渠道,实现在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或证件号的情况下进行核验,以查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是否“健康”。

  总之,我们要多方努力,共同维护餐饮安全,确保顾客健康。同时,这又何尝不是对外卖平台和送餐小哥的一种保护!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健康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