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情味的“非官方”表达可以有

2019-04-29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姜姝娴

  28日,成都地铁一号线多班次出现临停、急刹等情况,随后,官方微博解释称,上述情况是因一颗直径12毫米的珍珠卡滞,导致车门无法正常关闭引起,并非地铁技术问题。上述原因影响了后续列车的行驶。由于是早高峰,后续车辆需为保证前后列车间隔在合理范围,因此通过停车等方式进行车距调整。(北青网4月28日)

  地铁原因导致列车延误,惹来一片怨声载道,很多乘客反映因地铁临停而导致上班迟到,更有网友称坐地铁迟到全勤奖泡汤了。其实,无论是地铁自身原因或是外部原因,地铁运行中出现特殊情况在所难免,但是这个“锅”确实不该由乘客来背。而成都地铁的做法堪称人情味十足,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因地铁原因导致列车延误,乘客即可凭车票到车站领取致歉信。可能此次小意外对于有的乘客来说不值一提,跟领导解释清楚,对自己的工作并不会有所影响;有时口说无凭,并不是所有乘客都能如此幸运。成都地铁站发放致歉信不仅取得了乘客的谅解,也解决了一些乘客的后顾之忧。

  虽然很“官方”地表达歉意,但是也让乘客看到了“官方”之外的人情味。官方表达给人们的印象通常是正式、权威、生硬,没有温度,其实不然,网络上越来越多的官方开始尝试使用双向、互动的“非官方”方式来传播信息。效果是显著的,充满人情味的“非官方”表达不仅能够获得更多网友认可,有效的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而且与网友沟通起来更直接,更为有效地了解网友需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相比以前“一本正经”的官方发布,现在的官方账号可以说是非常“调皮”、“接地气”、“有人情味”,更让人记忆犹新。此前苏州交警的魔性标语火爆朋友圈,“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该标语出自大火的电影《流浪地球》,虽说是不押韵,但是引起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宣传警示作用可谓是达到了惊人效果。像这类官方账号放低身段、亲切表达的方式越来越常见,这使得人们对官方的理解也更为多样。

  官方账号、主流媒体向受众传达的应是正向、积极的东西,认真、规范、严谨,正式是其基本特点,但是通过有趣的语言、亲切的表达,不仅能够获得更多网友的接纳,也可引发更多人的共鸣,引起更多的关注。因此,官方有温度、有热度、有人情味,才能获得更多受众的关注与信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官方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