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少儿课外班,应从兴趣出发

2019-04-29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及晶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在逐渐提高,尤其是现代年轻的父母,许多都热衷于让自己的孩子在上课之余参加各种特长班、培训班等。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他们带着孩子在晚上或周末奔波于各个培训班,虽然能让孩子增长一定的知识,但繁重的学习压力真的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吗?

  近年来,在不少城市,继奥数班火爆之后,少儿编程课外培训日渐受到广大家长的热捧。很多家长认为,作为数字世界的通用语言,学习编程能有效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而少儿编程培训班“不懂编程就是数字时代的文盲”“不会写代码就丧失了生存能力”等夸大其词的噱头,更是助长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于是出现了七八岁的小朋友手指健步如飞,三下五除二便编出一段小动画的现象。但也有不少孩子因此而失去了许多培养自己爱好的机会,让快乐的童年离自己远去。少儿编程培训行业工具不达标、师资不到位的机构不时被曝光,更是让笔者为孩子们担忧。

  每个孩子从逻辑思维到运动能力,都有自己的特征,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去学习奥数、编程,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喜爱这些。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课外培训班时首先要做的是与孩子多加沟通,认真分析自己孩子的特征,从而有针对性的挖掘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得到真正的成长。考虑天赋兴趣,给孩子选择权,从兴趣出发,而不是大包大揽、“赶鸭子上架”,只有如此才能真的实现“望子成龙”的愿望。

  同时,新型培训行业不应该离开自身的规范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各种培训机构应根据孩子们的不同情况,制定属于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培训方案,多注重色彩、兴趣的培养,而不是让幼小的孩子们接受机械而枯燥的教育。相关部门也应加大对课外少儿培训机构的监管,及时查处行业工具不达标、师资力量不到位的机构,保障孩子们的合法权益。

  有意义的人生各有姿态,无论孩子是喜欢编程、奥数,还是画画、钢琴,只要能从孩子自身兴趣出发,便是最适合孩子的课外培训。家长们要少一些急躁,多一些耐心,陪伴孩子找到兴趣点,才会让孩子的人生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少儿课外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