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脱离“抖音”型APP ,珍惜碎片时间

2019-04-26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26.com

  作者:郭晨晨

  在信息化极速发展的社会,我们的生活也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把时间细碎的切割开来,这样在两件事的中间就会产生没有明确目的和任务的过渡的时间段,这就是碎片时间,比如坐公交去上班的路上,排队的时间,睡眠之前的时间……碎片化时代已然来临,为了迎合,适应这一变化,像“抖音”型的APP 产品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这类产品的初衷就是帮助人们消磨碎片时间,这类软件以其界面简单,操作简单,内容丰富等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刷抖音”成为人们消磨碎片时间的最佳方式。

  作为现象级的软件,它充分霸占人们的碎片时间,内容丰富让人愉悦,可近日来有许多用户在刷完抖音,退出界面后会产生茫然的感觉,让人恍惚,也记不起之前刷的内容,这种感觉看似很不合理。其实真正的原因在于,软件的内容大多都是植入的瞬间的“快乐”,刷过了,快感也会随时消失,这和读完一本好书,看完一部好的电影的感觉是不同的,前者感受的是空虚,后者则是满足。更有甚者,由于人们的自我约束力低,这类软件除了偷走了我们的碎片时间,更强占了我们的工作时间,让我们完不成工作任务,消磨我们的意志,耽误正常的生活。

  这类软件,可以消磨人们的碎片时间,可单就碎片时间来看,碎片时间真的是难以让人忍受的时间吗?我们为何要去“消磨”它,而不是利用它,珍惜它。

  脱离“抖音”型 APP ,珍惜碎片化时间,我们的生活似乎更美好,例如,下班在公交车上的碎片时间,可以简单总结今天的工作并制定明天的计划;排队吃饭的碎片时间,可以和身边的同事交流,增进感情;睡前的碎片时间,可以与家人交流,促进家庭和谐。利用好碎片时间,可以满足我们的社交需求,家庭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而“抖音”型APP 却是偷走了这样的碎片时间,这无异于对光阴的一种虚度。

  “抖音”型APP 的出现是大势所趋,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它的出现也印证了时代的进步,而产品的出现应该是服务于大众,而不是迷惑大众,当我们沉迷软件并对我们本身产生不利影响时,我们应该及时反思,学会脱离软件,珍惜好碎片时间,毕竟人生的目的不是获取短暂的快乐,而是长久的成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