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飞机“投币祈福”要不得

2019-04-25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回娜

  4月20日,据南航消息,南航CZ8427南宁-曼谷航班因旅客向机下投掷硬币延误 。据悉,这位乘客是第一次坐飞机,为了祈福,她在舱门与廊桥连接处投掷了6枚硬币,所幸硬币被全部找到,最终飞机延误了78分钟才起飞,该旅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据了解,2019年至今媒体已经报道了至少6起此类事件。(中新网4.24)

  向某些物件里投掷硬币,以此达到许愿、祈福的目的,这种活动传统起源于欧洲罗马,传入中国后不久便发扬光大。硬币祈福虽然带有封建迷信思想,但只要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也无可厚非。然而乘客向飞机发动机内投掷硬币,已经严重损害了公共场所秩序与安全,这种行为着实要不得。

  飞机作为承载乘客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安全性十分重要。 乘客向发动机投币祈福的行为,为了一己之私,不顾广大乘客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应该以此警醒人们,不要做出危害公众秩序的事。为什么看似匪夷所思的飞机“投币祈福”现象层出不穷?首先,中国拥有多达十亿未乘坐过飞机的人群,其中不懂得飞机乘坐常识的人肯定绝非少数。不清楚飞机场所规定,对飞机这一交通工具充满不了解和恐惧心,加上传统封建思想作祟,共同构成这一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而有关部门及媒体对乘坐飞机的基本规则及安全知识宣传不到位,使得民众获取飞机相关常识渠道狭窄,不利于形成正确意识。另外,机场管控不严、宣传引导不到位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要想杜绝此类有害公众秩序的现象,有关部门及相关媒体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强对飞机常识的宣传教育,提升公民安全意识。机场应该在入口、登机口等显眼处张贴告示,用法律法规提醒人们不要往飞机发动机内投币,规范自我行为。公民自身也要加强公共场所道德意识,多浏览新闻,获取相关信息,不做对公众产生安全隐患的事。

  飞机关系到日常出行,关系到广大乘客的人身安全,必须引起重视,明确飞机“投币祈福”的行为要不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投币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