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仿效“引擎盖维权” 的口子不能开

2019-04-23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4月17日,兰州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兰州之星奔驰4S店”)又被曝出维权事件。一位女车主疑效仿西安利之星女车主维权行为,也坐上了兰州之星奔驰4S店一辆奔驰车引擎盖,与店内销售人员理论维权。(澎湃新闻4.18)

  在过去的一周内,西安奔驰女维权事件一直占据各大新闻头条,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近日,当事人与事发地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达成和解,更换了同款奔驰车、全额退款“金融服务费”,奔驰公司还主动提出带车主去德国参观工厂和流水线,并赠送车主一对一vip服务、补办生日等额外福利。后因被质疑借生日收取奔驰“补偿费”,当事人已决定放弃补办生日。事发至此,维权也算是迎来了“大团圆”结局。然而,让人担忧的是“引擎盖维权”“后继有人”。也许真和当事人所说的一样,“我很害怕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

  其实,自打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发酵后,各地频频爆出奔驰丑闻,多个车主进行维权。先是郑州女说了一句“难道也要我爬到引擎盖上去哭”,后有兰州女真再次坐到了车的引擎盖上去理论。但是,我们要明白,并不是“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维权我们应该走正常的程序和渠道,而不是采取这种“博眼球”的极端方式。总之,仿效“引擎盖维权” 的口子不能开;否则,不但会形成一种不好的维权风气,而且还会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当然,要想避免“引擎盖维权” 的尴尬,还需做好“售后服务”。就拿西安女来说,当她发现自己购买的新车还未开出4S店大门就开始漏油,4S店给出的解决方案从退款,变为了换车+补偿,最后又变成了“按照全国三包,只能换一台发动机”。这也就意味着,这辆新车还没开就要变成换了发动机的二手车。这是不是存在着“店大欺客”的畸形卖家市场局面?相关企业是不是合法合规经营?应不应该整治?答案是肯定的。同时,车主维权视频中曾经提到,曾向有关部门投诉但并没有得到回应,这接受投诉的管理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情形?坐在引擎盖上维权是不是无奈之举?如果正常合理的维权渠道走得通,谁还会做出这种“撒泼耍赖”之事?答案有待证实。

  总而言之,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涉事企业,还是监管部门,或是维权单位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还望能自查自纠,及时改进。诚信经营,强化监管,畅通维权。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更要冷静,选择合理合法的维权渠道。总之,仿效“引擎盖维权” 的口子不能开;当然,这还需要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引擎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