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青春之风扬“时代之帆”

2019-04-22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雪营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4月20日 新华社电)

  100年来,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的种子早已在中国大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国是最大家的家国情怀正在氤氲开来,千帆竞发的磅礴气势正在持续汇聚,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正在逐步完善,科技创新的强烈脉动正在铿锵激昂。我们在欣喜新时代蓬勃景象的同时,回顾历史,听到的正是满腔热血的鼓与呼,看到的正是站在时代前沿的担当,想到的正是民主意识的伟大觉醒,得到的正是助推中国号巨轮的创新引擎。

  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就要理解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五四运动是影响近代中国发展的历史大事件,为历史的长河注入了源头活水,从此展开了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加快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发展步伐,从而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把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放到历史的大逻辑中加以理解思考,不仅能知道“是什么”,还能清楚“为什么”,更能掌握“怎么干”,以更加透彻的理解增强“四个自信”。

  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就要分析其宝贵的时代价值。时代性是一种精神能够历久弥新的妙方。100年来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在当代依然葆有旺盛的生命力;五四精神焕发的时代光芒依然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不懈奋斗的灯塔。把五四精神融入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浩荡大海中,融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火热熔炉中,那么五四精神就能拥有更加宝贵的时代价值。

  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就要赋予其丰富的发展内涵。五四运动的影响是深远的,五四精神的内涵是在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接续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依旧绽放光芒,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助力改革开放发展新的伟大实践,既是加强理论研究的题中之义,也是以实践丰富理论内涵的必然要求。

  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加以检验,要在推动当代青年运动中加以丰富,要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加以发展。以青春之风扬起时代之帆,在新时代的伟大航程中,更好地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从而助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