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当手机不离手成为常态 你还能想起读书吗

2019-04-22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雨

  据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成年人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91本,比2017年仅仅增加了0.10本;四成人以上成年人自认阅读量少,希望多些阅读活动。(人民日报)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各种阅读软件层出不穷。电子阅读的出现超越了空间的局限,让随时随地想读就读成为了社会现实;听书软件的出现超越了时间的局限,打开播放按钮就能听到作者把自己一生的故事向读者娓娓道来。可以说,现如今阅读的门槛已经降到了最低,基本达到了只要读者想读就能读的程度,可是社会现实却是年轻人想要静下心来读书变得越来越难。

  我们身处高速发展的社会之中,享受了文明高度发达所带来的各种福利,与此同时也必然要承受随之而来的各种焦虑和压力。当下年轻人深知读书所带来的各种好处,但总在抱怨时间被工作、家庭等各种琐事占满,哪还有时间去读书呢?但笔者认为,说时间阻碍读书只是借口而已,只要你想,时间是可以充分利用的。南怀瑾先生曾说,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时至今日,我们不妨做个改编,能控制手机的人,方可控制人生。

  手机本来只是一个工具,它是为了使我们的生活更便捷而出现,但现在无论是微信上方抹不去的红点,还是抖音上五花八门的小视频,都对年轻人的意志力造成了巨大的挑战。要想跨过这些层层障碍,直接打开阅读软件,就只能依靠阅读兴趣这把钥匙。黄山谷说:“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可见,一个人如果少了书籍的浸润就少了精神上的提升和升华,书籍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因为有了书籍的出现,一切良好的思想才能得以传播,当年,唐僧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也要求取真经也是一样的道理。

  年轻人们,读书是最廉价的高贵之举,是能让我们最快成长和进步的方法,现代社会各种阅读app层出不穷,已经把读书做到了最方便、最快捷,诸多好处就摆在面前,放下手机去读书,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