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规范“996”,远离“ICU”

2019-04-18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卉妍

  “工作996,生病ICU”,“996.icu”这个看上去像一个戏谑式的玩笑,终是把“996工作制”提上了热门。网站呼吁程序员们揭露超长工作制度的公司,写入“996公司名单”中,一周之内,华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京东、58同城、苏宁、拼多多、……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巨头先后上榜,而名单还在不断加长。“996”不再只是互联网公司工程师的日常,更是广大企业员工的痛点。

  “996”是什么意思呢?它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傍晚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那为什么要实行“996”呢?以马云为代表的雇主们对“996”话题的回应,说明了实行“996”的重要,对于这些超级巨头企业,随着规模的扩大,人员冗杂、机构臃肿甚至尾大不掉的问题,急需靠强压式的工作要求逼迫不能跟上节奏的职员离开,激发懈怠员工的能量。而对于创业企业,更是需要靠加班抢先一步赢得市场。而这些都是站在大boss的角度,他们靠着等价交换论和自由选择论站住了立场,现在更是用奋斗论站在了道德制高点。我们肯定他们在创业时的不懈拼搏,而让“996”成为职场的普遍号召,成为管理层大力推动的价值取向,有违《劳动法》的基本精神。“996”应是一种自我驱动,而不是作为一个约定俗成的公司文化。确实有很多职员会在热情、责任感和个人价值的驱使下超时间工作,面对特殊时期、特殊任务时高强度的加班是应该的,更是必要的,但这种要求不能面向整个团队,强制全员“996” 抹杀的是个人意志,它只是用一刀切的方式掩盖管理者在管理水平、价值观塑造、产品和业务开创性上的懒惰和无能。不管是为了竞争的加班,还是为了凑够工作时间的“磨洋工”,员工牺牲掉个人生活空间的同时,也损坏了健康,容易诱发各种职业病,导致员工心理健康受损。对“996”的讨论体现了人们休息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及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新理解和追求。

  要规范“996工作制”,还需多方努力,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还需通过劳动法律法规的完善,尽快构建起法治维权的法律体系;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要纠正依靠增加员工加班时间、压低工资水平的错误发展观念,作为管理者,应该快速提升自己在管理水平的缺陷,注重结果导向,效率导向;员工也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注重工作家庭生活的平衡,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获得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996